慈善會簡介

▌ 慈善工作,沒有句點

金山財神廟慈善會,自二○○八年創辦至今已十餘載! 行善足跡遍布全台,不論是育幼院、安養院、監獄,都能看見金山財神廟慈善會的身影,十年來馬不停蹄,弘揚財神爺的正道與大愛。如千手千眼觀音菩薩聞聲救苦,便是金山財神廟慈善會黎理事長時刻上心的重要大事。
三大立會目標,長期執行計畫:

  • 白米行善團一直是慈善會弘揚財神正道最重要的支柱, 這幾年我們上山下海走遍全台灣數百個弱勢機構,在每個需 要的角落散播愛的種籽,為的就是把財神爺「奮發精進、孝 親積善」的理念傳達出去。尤其,每一粒的白米都是由廣大香客捐贈的,我們不但珍惜、珍貴每一粒白米,更希望為所 有的白米或物質轉化成宗教揚善最動人的力量。
在所有慈善活動過程中,因為看了太多單親父母、弱勢 殘障,甚至更生人或貧窮邊緣人充滿無助的眼神,於是啟發了黎清美理事長另一個夢想,又開辦了一座類似庇護工場的「愛之泉飯店」。開始邀請單親媽媽來一起包水餃、包粽子、學著做油飯,將香客所捐的每一粒白米,都轉化成愛與關懷 的力量。「到廚房裡面來流汗,不要到外面去流浪或流淚」, 真的希望有朝一日能把「愛之泉」蛻變成一座一座充滿歡笑聲的希望工場。
  • 慈善會從萬里區開始扎根, 10 年前在大鵬國小發出第一筆 「北海小英雄」獎助學金之後,陸續拓展至金山、萬里各國中小等數十所學校。財神爺的愛,現在不只是北海岸 的萬金石,甚至桃園大溪、東北角貢寮、苗栗、新竹尖石、台中啟明學校,都有我們的足跡; 而捐助的項目,從單純的獎學金到各項物資、戶外教學、赴美圓夢到弟子規朗誦、繪畫、作文比賽,真可謂琳瑯滿目,每一次的前進校園,用最近的距離看見學童最純真的笑顏, 每一次都讓我們感動!
  • 從民國 99年,捐贈第ㄧ部財神號復康巴士,財神號復康巴士至台大醫院金山分院開始,十年的努力,走過新北市的偏鄉城鎮、南投縣、台東縣、苗栗縣等⋯。我們盡一己之力,每年一定要捐贈一部名為「財神號」的救護車或康復巴士,代替我們時時為善。
爾後每年重陽節,仿古例舉辦「財神百叟宴」,分別邀請包括公館崙地區磺潭、頂寮社區百名70歲以上資深老人參與,連同財神號等捐贈儀式,除弘揚財神爺正道與大愛,並表達財神爺對在地老人家,慈恩敬老的感謝之意。

▌ 第一階段任務:創業維艱

金山財神廟,以創意行銷步步為營,走過了7年的草創期,這段期間各界的努力與支援,在在令人感動;這些感動,有時是無法用言語形容的,核心幹部只能以「香火鼎盛」來回報所有有功的幹部、義工與信眾。走過艱辛的草創期,金山財神廟除了積極進行各項硬體設施之擴建之外,其實,更需要再進行新階段的創意行銷,以真正落實宗教淨化人心、宏揚財神精神之立廟目標。

▌ 第二階段任務:行善大愛

善心,是人類最高貴的無形資產與力量,既然是資產,就必須獲得重視與正視;既然是力量,就必然會有其驚奇、驚喜以及驚艷之處!
一顆善心,一記善念,也許對任何人來說,它很不起眼;甚至,人單力薄,起不了大漣漪,但如果能有效地串連起來,滴水穿石,卻可能化身成無堅不摧的有形子彈!
這一顆顆小小的「善」之彈,毫無有形的殺傷力,但我們卻願用努力與實力,藉著跳脫以往的宣傳窠臼,重新以兼具權威性及創意性的行銷方式,將它包裝成具有穿透力的善念震撼彈。
因此,我們的戰略是建立:台灣第一財神廟=天下第一財神廟,而我們的戰術切入點則是:台灣金山財神廟慈善會。
由慈善會的再行銷與再擴展,奠定金山財神廟的知名度與指名度,快速連結金山財神廟=台灣第一財神廟=財神慈善廟的意象連結,繼而站上台灣宗教的舞台,甚至是道教的制高點。
宗教,是門很好的事業;拜拜,也是門很好的志業!而善業,除了個人式的默默行善之外,社會更需要真正有心團體的不斷挹注;而我們則將「行善」賦予新故事以及新生命,賦予人人都能接受的組織化與透明化,這才是智慧,也才可能永續!
創建一座屬於金山財神廟的善業共和國,這是很多發起委員的共同夢想,誠如先前所述,夢想是由無限個可能所串連起,我們將再度捲起褲管、拉起裙襬,為這個夢想、為這些無限個可能,舖上地基的第一塊磚,也希望能再像六、七年前一樣,帶動起台灣宗教界另一波新的信仰風潮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