理事長的話

▌ 懷恩.感恩.報恩,以善心善行迎接2021新的一年

親愛的理監事、會員、榮譽會員們:

慈善會是以啟發人心向善、推廣社會公益及濟世救人之慈善事業為目的之社會團體。

隨著金山財神廟的日益發展,基於宏揚財神正道正念,慈善事業一直是不可缺少的一個環節,心懷財神爺的「奮發精進、孝親積善」聖諭,我們突破萬難終於順利成立「台灣金山財神廟慈善會」,並正式取得立案登記,當然這整個過程充滿曲折起伏,不是當初籌備時所簡單想像的,尤其一立案之後,隨即面臨金融海嘯,使整個募款行動亦為艱辛,更不是旁觀者所能簡單想像!

不過,就如同金山財神廟的成長過程,也就像一般知名企業的成長過程一樣:凡事起頭難!金山財神廟也是在原先大家都不看好的先天不良基礎上,慢慢一步一步起來;而我個人終究相信,只要持之以恆、持之以善,我們慈善會未來一定會一年比一年好的。

除了感謝大家對慈善會的鼓勵與支持之外,我也希望這樣的信念,將會一起轉化昇華成為我們共同的行動目標。

謹向諸位先進報告的是,日前我們舉辦了年度的第二次理監事會議,整個會議相當圓滿成功,同時在部分理監事「行善,從自己做起」的熱情支持下,分別募到些許款項,包括常務理事黃湖、黃敬信、黎清美、常務監事謝文忠、理事張瑜珍等分別慷慨解囊,使本會短期內應付日常開支不致有問題;但如果要進一步擴大到社會需要的角落,則實在還有段距離。例如,主持黃師父捐贈2000斤白米,經秘書處洽詢各單位後,包括台南豐德教養院、桃園共生之家、台北浩生教養院等都紛紛表示感謝,唯他們也都說:「有沒有可能、或者能不能再多一點」。這讓我們的行政人員實在有點感傷,在這樣的景氣寒冬中,我們是多麼希望能有多餘的力量再多幫他們一點啊!

這幾個捐助單位都是本會行政人員經過實際訪查,確認是真正需要幫助的團體,但是以我們目前的能力,實在也沒有太多的資源。

因此,第二次理監事會議裡我們決定「先自助而後人助」,開始招募榮譽會員,想辦法在近幾年內累積慈善會的能量,藉著多一點好人、善人的加入,大家一起來推動慈善事業,俾利日後的發展。

迎接新的一年,謹此先預祝我們所有慈善會志工財源滾滾、順心如意之外,個人也希望我們所有慈善志工都能幫本會發現新的好人、新的善人,同時也幫本會發現新的需要幫助的個人或團體,以讓本會能日益茁壯,形成無堅不摧的善循環,報答財神爺的庇佑之恩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