常見問題FAQ

【第一步】

首先要準備五路財神金(或發財金),另外準備三到五樣水果與簡單的零食餅乾,將其放在供桌上。

【第二步】

如果廟宇沒有特別強調,幾乎都是由外向內依序來拜,也就是先到天公爐拜天公,接著再到主神殿拜主神,或是供奉在偏廳的財神。

【第三步】

在拜財神爺的時候,一定都要先報上自己的姓名、地址,以及今天自己準備的供品是什麼,最後在說希望財神爺幫你達成什麼目標。

【第四步】

拜拜完畢以後,至少要等線香燒到二分之一以上時,再去燒金紙和拿回自己的供品。
金山財神廟與香客結緣的求財補財庫金紙,係遵五路財神聖諭所獨創設計,除因應節能省碳與空污防制的時代趨勢,改為環保金紙之外,並附蓋有本廟廟印、五路財神印的祈安植福祿文,不但是經五路財神爺認證的金紙,更是全國創舉獨一無二的補財庫金紙。籲請香客多多結緣本廟服務台所提供的補財庫金紙,幫助財神爺建廟行善、興辦多項慈善志業,共同完成募建志業。
參拜財神廟的供品不用太過複雜,象徵祈求事項「開花結果」的鮮花素果是不錯選擇。信眾求財,花卉以白色、黃色為主,代表真金白銀;水果方面,橘子象徵吉利,柿子象徵事事如意,鳳梨代表旺來,業務人士供品選擇香蕉與棗子的組合,希望「早日成交」,都是討喜的說法。較不建議拜拜的水果有草莓、芭樂、百香果等,會連籽吃下再消化而出,有漏財的意思。
將祈求或結緣的財寶袋﹅神威發財樹等,在稟告財神爺恩賜並祈求護佑後,於香爐上方順時鐘繞3圈,同時把心裡要告訴神明的話說3遍,這個過程就叫「過爐」。一般來說,要用左手過爐,因為就氣場學來說,左手是入氣口,右手是出氣口,所以,用左手吸納好的氣,就能讓祈求品或結緣品充滿能量。
生理期是可以來我們金山財神廟的,只要留意一些法器,如濟公蒲扇等先不要碰觸即可。而戴孝家有喪事者,若喪者為直系親屬,仍建議百日後再進行參拜。古人認為生理期排經血及產婦元氣傷,拿香拜是對神明不敬;但民俗專家認為,事實上是這兩種人身體虛弱時,若接觸到強大的能量(神力),身體反而會吃不消,別誤會神明了。以上提供信眾們參考喔。
道教有所謂的「寄天庫、還地庫、補水庫」儀式,這裡的天、地、水指的就是財庫。我們金山財神廟一年中有三大補財庫法會:大年初四﹅財神聖誕﹅中秋節法會。個人的話,可於平日初一、十五,或初二、十六,依個人需要到我們財神廟來補財庫。準備一定數量的天地水庫錢、四色金、五色金,或五路發財金紙、金元寶、補運錢,及一些鮮花素果入廟參拜,並上疏文呈稟即可。報名法會需至現場填寫求財法會疏文,報名費用則功德隨喜喔
財寶袋為金山財神廟三寶之一:錢財用來滾錢﹅存摺用來存錢﹅寶袋則讓財氣能隨身帶著走。內附升官發財錢與平安招財符,袋內三塊錢象徵為眾,諧音為升,代表了天、地、人,也就是所謂的天時、地利、人和。而平安符則為金山財神廟的陰陽八卦符,不但能夠保平安、順利,也有招財的妙用。財寶袋可別在身上、玄關處﹅或皮夾內隨身攜帶,遠離電磁波即可。祈求方法十分簡單,只要向五路財神爺稟報您的姓名、住址、出生年月日(農曆),三次擲筊中擲得一聖筊即可獲得,功德則隨喜。記得再用左手順時鐘過爐三圈,象徵步步高升,好運旺旺來喔。
金山財神廟成立全球獨一無二的「財神銀行」,信眾一次擲3對筊,擲出3個聖杯,可向財神爺借300元發財金,2個聖杯200元,1個聖杯100元。廟方選用未經過婚喪喜慶的新鈔借予民眾,必須18歲以上,憑證件登記方可申借。用借來的發財金存入自己帳戶、做生意,為自己添財運,所謂「常借常還常運轉」,可當作開運母錢,發揮母錢生錢的財神威力。借出的款項財神銀行並不會催討,但要借新的發財金前,必須還完舊款才可重借喔,還願時不低於借款金額,表達對財神爺庇佑的感謝。
在金山財神廟的2樓,供奉著文財神比干及武財神趙公明,信眾參拜祈求的行業別也各有所司。一般就行業區別,從事設計類、出版創作類等,屬於文書行政內勤的業別要拜文財神;而業務人員、房屋仲介等需要業績的行業,或屬於較需在外社交﹅跑生意的行業老闆企業主,則應該拜武財神趙公明。當然這只是大致的分類,如果不清楚自己工作屬性的,一般都拜五路武財神,當然全部都拜也沒關係,有拜有保庇,心誠則靈喔!